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微信关注

海棠社区-乐山人的网上家园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搜索
热搜: 活动 交友 discuz
查看: 1968|回复: 19
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

何四娘豆腐脑——一代人的集体回忆

[复制链接]网友观点,不代表本网观点。文明上网,不得侵害他人人身权益。若发现侵权行为,请及时举报。电话:2445153、QQ:1661590036

307

主题

1486

帖子

2102

元宝

海棠大神官

积分
4889
精华
2
跳转到指定楼层
楼主
发表于 2018-2-12 17:21:00 | 只看该作者 |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|倒序浏览 |阅读模式

起源于清代乾隆年间,当时牛华镇为川南盐业重镇,各地商贾云集,盐井上需要的劳动力和牛力的交易主要就集中在牛华镇的“牛市口”和“人市口”,何四娘的奶奶范玉珍,就在“人市口”经营着祖上传下来一家豆腐脑小食店。
由于盐井淘汰大量的老残牛,在牛华镇上牛肉、牛杂、牛骨的供应是非常充裕。于是,她奶奶就将祖上言传身教的熬制香料与牛骨、肉按比例精心制作,每天早上在人市口的人们就被这种特有的香味所吸引,加上鲜香可口的味道留住了大量的老顾客,让小店生意日日火爆,成为牛华溪小有名气的豆腐脑店。

当这门技艺传到何桂芳手上时(因排老四故人都称:何四娘),正是改革开放的春风沐浴时,何四娘毅然决定将祖传的奉献给牛华镇的父老乡亲,就在老屋里办起了豆腐脑小食店,就取名为“何四娘豆腐脑”。久违的悠长的豆腐脑香又在古镇上飘荡,鲜香可口厚重的味道再次使何四娘豆腐脑,业已成为本地人的最爱和味觉上的集体记忆。



分享到: 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
收藏收藏 支持支持 反对反对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39

主题

5891

帖子

5591

元宝

海棠祭师

积分
12404
精华
0
沙发
发表于 2018-2-12 17:42:51 | 只看该作者
豆腐脑还是犍为的好吃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16

主题

1862

帖子

1895

元宝

海棠护法使

积分
5553
精华
0
板凳
发表于 2018-2-12 22:34:57 | 只看该作者
不要误导大家,我从小在牛华镇长大,据老辈们讲,以前旧社会普遍都很穷,很多人家吃不饱饭,养不起的小孩,就在人市口的集市进行贩卖,久而久之那个人来人往最为繁华的路口就称之为人市口,而且讲到牛华镇的豆腐脑,资格最老最地道最正宗的分别是:人市口九九豆腐脑、电影院黄孃豆腐脑,和老公园对面巷子里面没取名字的老豆腐脑店,排名前三咋个都轮不到何四孃豆腐脑,这些店都是在我们这一代人出生以前就存在一直经营到现在,何四孃豆腐脑是在牛华政府打造的南华宫商业街修建起来以后,才开的新店铺,只是它宣传推广做的比较到位规模大一些,仅此而已。
回复 支持 3 反对 0

使用道具 举报

2489

主题

1万

帖子

1万

元宝

旭日初升,其道大光

积分
24153
精华
3
地板
发表于 2018-2-13 09:42:21 | 只看该作者
不错嘛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307

主题

1486

帖子

2102

元宝

海棠大神官

积分
4889
精华
2
5#
 楼主| 发表于 2018-2-13 10:33:53 | 只看该作者
牛华何四娘豆腐脑
牛肉鸡丝鲜,麻辣黄豆香;
开胃豆腐脑,劲道麻辣粉。
牛华豆腐脑
黄豆泡制缸中变,下锅油酥成金豆;
鸡肉煮熟分成丝,牛肉高汤五味全。
配上豆油花海椒,放入调味舀豆花;
再加牛肉或鸡丝,豆豆颗颗点葱花。
要问口中味是啥?麻辣鲜香脆又烫;
豆腐脑与麻辣粉,各来一碗好开胃。
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307

主题

1486

帖子

2102

元宝

海棠大神官

积分
4889
精华
2
6#
 楼主| 发表于 2018-2-13 10:34:27 | 只看该作者
就是就是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307

主题

1486

帖子

2102

元宝

海棠大神官

积分
4889
精华
2
7#
 楼主| 发表于 2018-2-13 10:37:27 | 只看该作者
cd0302 发表于 2018-2-12 22:34
不要误导大家,我从小在牛华镇长大,据老辈们讲,以前旧社会普遍都很穷,很多人家吃不饱饭,养不起的小孩, ...

我采访她是1999年就在街边卖,2003年颁奖给她时在街边有一小店了,拍照宣传2004年。南华宫修成应该在2007年以后吧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307

主题

1486

帖子

2102

元宝

海棠大神官

积分
4889
精华
2
8#
 楼主| 发表于 2018-2-13 10:38:33 | 只看该作者
汉武大帝 发表于 2018-2-12 17:42
豆腐脑还是犍为的好吃。

各人都有爱好和习惯,乐山这个品类特色不少哈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307

主题

1486

帖子

2102

元宝

海棠大神官

积分
4889
精华
2
9#
 楼主| 发表于 2018-2-13 10:46:51 | 只看该作者
赵大大1 发表于 2018-2-13 10:37
我采访她是1999年就在街边卖,2003年颁奖给她时在街边有一小店了,拍照宣传2004年。南华宫修成应该在2007 ...

有图有真相哈
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16

主题

1862

帖子

1895

元宝

海棠护法使

积分
5553
精华
0
10#
发表于 2018-2-13 23:09:36 | 只看该作者
何四孃豆腐脑,给人的感觉是商业气息太浓厚,缺乏地道的美食文化底蕴和氛围,装修风格也像个快餐店很俗气,把它作为地方代表的美食名片来推广是相当的别扭
回复 支持 1 反对 0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Archiver|手机版|小黑屋|海棠社区-乐山人的网上家园 ( 蜀ICP备14010140号  

GMT+8, 2018-2-25 19:45

Powered by Discuz! X3.2

© 2001-2013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